GoodShow » 飲食達人
   

‹‹ 上一主題 | 下一主題 ››
 
孕婦飲食注意事項
KK
商戶
發表於 2014-06-19 23:34:23
熱 量 約 增 加 300 大 卡 , 即 一 天 應 攝 取 2500 大 卡 的 熱 量 。 應 特 別 注 意 增 加 之 營 養 成 份 : 適 量 服 用 鐵 劑 可 減 少 孕 期 貧 血 的 發 生 , 含 鐵 量 高 的 食 物 包 括 牛 肉 、 菠 菜 等 , 但 是 從 日 常 食 物 中 可 能 無 法 攝 取 足 夠 鐵 質 , 所 以 應 以 藥 物 補 充 多 餘 的 鐵 劑 , 經 由 糞 便 排 出 , 會 使 大 便 呈 黑 色 為 正 常 不 用 擔 心 。

飲 食 習 慣 缺 乏 奶 製 品 , 加 上 東 方 人 有 許 多 先 天 有 乳 糖 耐 受 不 良 , 香 港 人 喝 牛 奶 會 拉 肚 子 , 所 以 鈣 質 常 不 足 。 鈣 質 不 夠 除 了 胎 兒 骨 質 發 育 不 良 外 , 母 親 也 會 產 生 骨 質 疏 鬆 , 腿 部 抽 筋 等 現 象 , 可 以 藥 物 補 充 。 經 醫 學 研 究 顯 示 從 孕 前 一 個 月 到 懷 孕 三 個 月 間 , 持 續 每 天 服 用 葉 酸 4 毫 克 , 可 預 防 神 經 管 缺 陷 與 巨 球 性 貧 血 的 產 生 , 所 以 前 胎 曾 有 神 經 管 缺 陷 的 母 親 , 應 特 別 增 加 葉 酸 的 攝 取 量 。

如何培養優質寶寶-孕期營養

採均衡飲食,適度增加熱量、蛋白質、維生素與礦物質:

(1)每天喝兩杯牛奶,可提供豐富的蛋白質、鈣質、維生素,促進胎兒骨骼發育。
(2)添加綜合維他命:維生素B2缺乏易使胎兒早產
(3)缺乏葉酸與胎兒腦神經管的缺損、母體貧血、胎盤早期剝離及自發性流產有關。
(4)補充鐵劑則建議懷孕滿三個月後依醫師的醫囑開始添加。
(5)多吃新鮮水果、蔬菜。
(6)製造胎兒腦部神經細胞的材料是由媽媽體內的蛋白質供應,所以蛋白質很重要,如果不能給予寶寶足夠的蛋白質,會有什麼影響?則細胞數量會減 少,腦細胞無法正常發育,很嚴重吧!
(7)那些食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呢?例如蛋類、雞鴉魚豬肉牛肉。豆腐則含有植物性蛋白質。肝臟、蚵仔、綠黃蔬菜、菠菜、萵苣、花椰菜含有多量維生素及鐵質。小蝦米小魚乾則含有豐富的鈣質若您是素食者,則可在孕期向神明請個假,求祂讓妳在孕期開葷,培育優質寶寶,祂會准假的。 若您正處於嘔吐害喜時期,根本對這些烹調沒有食慾,怎麼辦?這時老公的角色即將讓你有發揮的機會,就是偶爾帶著親愛的老婆到外面吃飯,換換口味,選擇衛生健康的餐廳,讓老婆改變心情,改變一下進餐環境的氣氛,不錯喔!要不老公偶爾下廚表現一下,也是很好的建議。

◎建議食物攝取方法:

豆腐1/2塊、雞蛋一個、肉一塊、內臟類、吐司兩片牛奶兩杯、魚肉一片、米飯三碗、紅蘿蔔、芹菜、洋蔥、海帶、綠色蔬菜、柑橘、新鮮水果、小黃瓜、高麗菜、魚湯、全熟牛排 (西洋梨+蘋果+香蕉+一點蜂蜜+2滴檸檬)打成果汁 = 預防便秘 試試看喔!

西洋梨也可改成奇異果! 注意!不是要妳多吃,而是均衡攝取營養,適度的肢體運動,散步也很重要,勿吃過量的餅乾、蜜餞和甜食,它會讓妳產後有減不掉體重的困擾。當然咖啡、茶葉、香辣調味料、飲酒及抽煙、熬夜、生活不規律則是萬萬不可的習慣。

孕婦的營養補充有秘訣

目前市面上有越來越多針對孕婦的營養補充製品上市,包括許多提供給孕婦專用的奶粉,以及各式各樣的維他命丸等等,這些產品很多都強調專門為孕婦設計,吃了以後小孩才會「頭好壯壯」!究竟孕婦到底需不需要這些營養品?以及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營養品呢?

事實上,要不要補充或是補充多少,一直都有爭議。根據美國國家科學會的研究,正常飲食的孕婦,除了每天大約還欠缺三十毫克的鐵質以外,其他的營養應該都足夠,真正必須額外添加營養的孕婦,是那些長期吃素的婦女,懷雙胞胎、三胞胎或更多胎的孕婦,以及過量飲酒、抽菸和吸毒的婦女。但是,幾乎很少孕婦能夠懷胎十個月都維持正常且充分的飲食,尤其是懷孕早期,噁心、嘔吐的害喜症狀,會使得食慾降低,食不下嚥,甚至吃下去的東西沒多久又全部吐出來,根本辦法攝取營養,況且人不像實驗室裡的老鼠,能夠控制每天固定吃同樣的食物,可以保證營養充足;特別是懷孕中的婦女,情緒容易波動,心情不好時吃不下東西,心情好時又拼命吃自己喜歡的食物,造成營養不均衡。因此,為了確保肚子裡的胎兒能吸收充分的養分,以及讓孕婦能比較安心,適時適量地補充營養品是有其必要性。

不過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產品,該如何選擇呢?以下提供一些建議: 不論是選擇維他命丸或是媽媽奶粉,必須先確定是『孕婦專用』,因為如果產品本身不是設計給孕婦專用,其成分可能會有偏差,不適合孕婦。如果選擇的是媽媽奶粉,其成分除了含有維他命和礦物質之外,另外還含有蛋白質和熱量,吃了以後較易發胖,體重容易增加過快,甚至影響胎兒,造成胎兒體重過重。因此,補充媽媽奶粉需配合日常的飲食和注重體重的控制。

維他命的成分方面:

維他命A的建議量是每天四千到五千單位,最好不要超過八千單位,另外還需補充維他命C、D、E和B群,尤其是維他命B群,有的產品會特別加重劑量,因為有研究報告顯示,懷孕早期補充維他命B群與葉酸,可以降低胎兒發生神經管缺陷的機會。

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方面:

由於飲食習慣的差異,台灣婦女普遍比西方婦女缺乏鈣質,因此鈣與鎂的補充很重要,兩者相輔相成。但是鈣與鎂都會降低鐵質的吸收,而鐵質又是造血的重要原料,所以必須額外補充鐵質。有趣的是,鐵質會干擾銅和鋅的吸收,所以同時也要補充銅和鋅。

千萬不要以為既然要補充,就越多越好,這是很不正確的觀念,高劑量的維他命和礦物質,事實上就形同藥物,任何藥物都應該有安全劑量,超過劑量不僅無益,反而有害,例如維他命A和D,過量時會導致中毒。

因此補充營養品之前,要先仔細閱讀說明書,除了按照說明書上建議量食用外,最好還是要請教醫生,經過醫生的指示後食用才安全。對於標示不清或不合格的營養品,還是不吃為妙;有關民間所謂「食療」或是「食補」,在未經證實對胎兒的影響之前,還是謹慎為之,例如民間流傳懷孕婦女吃『黃連』可解『胎毒』,其實並未經過廣泛的科學研究證明其療效,還可能引發胎兒心律不整。所以在採用這些「民間療法」之前,最好先仔細評估,或是徵求婦產科醫生的同意,以免未蒙其利,先受其害。

營養品的補充畢竟只是「補充」,無論營養品做得如何完美,也不能取代正常的飲食。絕大部分的維他命和礦物質最好是來自日常食物,因為只有新鮮食物中的營養,人體才能充分吸收與利用,甚至可能還有些營養成分是人類尚未發現,也無法人工合成的呢!
回頂部
1
   
‹‹ 上一主題 | 下一主題 ››   返回
?
關於我們 |  合作夥伴  |   廣告查詢 私隱政策  | 飯招  |  總瀏覽人數: 18,171,038  2011-2024 Copyright GNJ COMPANY All rights reserved.